我是年過不惑的痞客邦新手,為了省時且溫故知新,故重PO姑娘2005/09/08在udn所發表的拙作與大家分享,"牛肉麵節"已行之有年,平民美食總能激起不少海外遊客對咱台灣在地美味的高度興趣,連日前甫成婚的"黑白配"黑人&范范的婚宴上也出現NT$580/碗的牛肉麵,請有緣文友不吝給我批評指教,同時予以加油打氣! 祝大家:健康平安喜樂!

連續兩天來,我的晚餐就是「牛肉麵」。並非在響應首屆「2005台北牛肉麵節」的活動,只是單純的想吃罷了。加上幾天前恰巧看到新聞報導:網路票選台北前十名的最佳人氣牛肉麵店已進入倒數計時……,更激起我想品嚐牛肉麵的衝動與好奇心﹗

 其實,我從未有過網路投票的經驗。9/6的下午tea break時間才聽到同事們閒聊說:公司附近有一家榜上有名的(五顆星)牛肉麵人氣店—「北平田園餡餅粥」(位於重慶南路一段5巷裡),問我可有興趣一塊去嚐嚐?結果咱們下班後便直接前往該店用餐。 或許,每個人喜歡的牛肉麵口味皆不同(紅燒﹑清燉﹑蕃茄﹑麻辣各有所愛),當晚,我們點了價格都為100元的牛肉麵和蔥油餅套餐(包括牛什湯一碗﹑小菜一碟﹑蔥油餅一份),坦白說,吃過後我真有些失望咧。據說該店已有三十年的歷史,但我品嚐後的感想竟是牛肉麵整體的味道很普通(除了中藥味挺重外),並無特殊之處,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美味;而店內的「蔥油餅」恕我直言—實在不好吃(某些路邊攤的水準都比它強),缺乏了蔥油餅應有的濃郁香氣及口感(不知這與蔥價過高有無關連?麵皮挺硬的),也許是我光顧的時間較晚且快打烊了(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0:00),所以店內的麵點才會不夠對味吧﹗

9/7傍晚,在我得知網路人氣指數最高的牛肉麵店排名後,便主動致電邀請幾位好友一起去西門町吃牛肉麵,因為昆明街一帶有幾家知名度頗高的牛肉麵店(老董牛肉細粉麵店﹑老山東牛肉家常麵店…),因我的私心作祟(以前我偶爾會去有口碑並有獨特咖哩牛肉口味的「老董」,而「牛店」剛開幕不久,我還沒吃過),最後決定到有五十年歷史且最近才遷至昆明街經重新裝潢的「北投天炮牛肉麵」,不知是人手不足抑或客人較多之故,等待的時間稍長(20多分鐘),我們共點了牛肉麵(大120元,小100元)﹑半筋半肉麵(大140元,小120元)﹑牛肉乾麵(大120元,小100元)三種,並選用了拉麵﹑中條麵和家常麵的麵條。 該店採用紅燒類型,辣味自己可斟酌增減,湯頭喝起來帶有香菜和香油的味道,牛肉塊燉煮得軟硬適中,整體牛肉麵的口味尚可(仍達不到我心中的標準),而該店「牛肉乾麵」的味道真很不錯唷,非常值得一試﹗(比起湯麵類好很多)吃完後,在離開巷弄走到昆明街上時,忽然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畫面情景,哇﹗兩家正面對街的牛肉麵店(老董&牛店)大排長龍,可能受到媒體報導及高人氣魅力所致,生意真是強強滾﹗好在我已吃飽了,否則不知得等到何時?

本人絕非什麼美食家或老饕,我只不過是個從小到大都頗貪嘴的「好吃鬼」罷了,很慶幸自己一直很有口福(依對命理頗有研究的長輩所言:我命帶「食神」),不管在台灣或是出國洽公﹑進修﹑旅遊……,我總喜歡到處「獵食」嚐鮮,「吃」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人生一大享受與樂事咧﹗

說實話,我對這次票選最佳人氣牛肉麵店的結果頗不以為然,卻很肯定類似的活動可能會讓民眾對台灣最普遍的民間美味「牛肉麵」有更多認識,同時也能帶動相關業者的買氣(活絡社會經濟?﹗)由於,本次活動僅限於台北地區有營業登記的牛肉麵店,似乎不甚公平,導致有不少位於小巷弄裡有口碑且真材實料的牛肉麵攤子都摒除門外,此外,會積極上網投票者大都屬於較年輕的族群,對於那些年紀稍長又不會上網的人根本無法參與評選,也真有點說不過去呢﹗

 我認為:每個人對各種「美食」的看法與感受都是非常主觀的﹗且沒有絕對的好壞﹗或許,某些美食具備了良好口碑且老少咸宜,故能聲名遠播﹑近悅遠來,而有些所謂的美食則是媒體刻意炒作出來的,當然也有不少評價兩極的美食店家(喜歡的愛得要命,厭惡的批評不止)。 坦白說,自己喜歡就好不必勉強他人一定要認同自己所愛的美食呀﹗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愛,不是嗎?

 回歸主題,我個人偏愛重口味的牛肉麵(偶爾也會嚐嚐清燉),我曾吃過台灣不少地方的牛肉麵店(稱不上達人也沒資格),我不能說哪幾家是我的最愛(不能隨便胡亂打廣告),我只能說:在每一家有口皆碑且歷久不衰的牛肉麵店的背後,都有一則關於該店起源的美麗又動人故事,讓客人吃得既滿足又感動不已﹗(基本上,牛肉麵的味道一定要好啦﹗) 然而,每個人所喜歡或懷念的牛肉麵店,通常也會和本身成長的過程與人生體驗有關囉﹗

 就以我為例,記得小時候(超過25年前)老爹常會開車載我和弟﹑妹共四人(老媽不吃牛肉)到中壢市新明市場內的「新明牛肉麵」解饞,該店的生意非常好(雖然擁擠又沒裝潢),隨時都是高朋滿座且座無虛席,還有加麵加湯不加價的特色歐﹗那種溫暖的感覺至今猶存(大學後,搬到台北就再沒光臨,而今手足早已移民,我更沒機會重溫舊日的美好時光了)。我也挺懷念台中市的「將軍牛肉麵」,老闆張先生頗有個性,不斷研發新的美味料理讓客人品嚐。而台北市的牛肉麵店更是散佈在大街小巷中,有太多讓人食指大動的店家,盼有機會再慢慢與大家分享囉﹗

*補充1:9/10週六下午我恰好在西門町,約莫四點半天空忽然下起滂沱大雨,為了避雨也有點餓,終於有藉口就近到「牛店」嚐嚐滋味如何,店內的裝潢極簡,面積不大,我對有隻「大牛」的木質裝飾畫作較感興趣,而老闆和不少名跑堂員工都挺年輕的,每個人都穿戴著有該店logo圖案的T恤和帽子。待客人坐定後,先奉上一杯茶,再遞上menu(上頭還列了加湯加錢的字樣),開始的感覺還不錯。 我選了該店的精燉牛肉麵(小120﹑大150),我喝了好幾口湯,湯頭尚佳,但越喝越覺得味道似曾相識(和某家老牌子泡麵的「原汁牛肉麵」很雷同),麵條應是委外採買的故不予置評,誇張的是店內連牛肉麵最基本的配料「酸菜」都沒提供給顧客自行取用。一碗牛肉麵,只灑上丁點蔥花和幾片牛肉片,就要賣120或150,真有點離譜(該店最貴的是200元的滿漢牛肉麵)。說實話,價格絕非我個人選擇任何餐廳或小吃店的考量,但至少得名實相符。或許,我太過主觀,但我真的絕不再光顧該店了。

 *補充2:9/25週五我一早便前往新竹向公司股東做簡報,當天中午竹科友人請我到「JR(Just Right)吉亞西餐廳」(位於竹市金山七街&介壽路口旁),據說該店乃台積電退休員工所創辦且成功,店內以溫暖的米色系襯底並融合古典主義的優雅,營造出歐洲浪漫風情的悠閒用餐環境,香醇濃郁的咖啡,搭配上各式精緻餐點,外加親切專業的服務,讓我印象頗佳。 在我們餐畢,走出「JR」大門時,映在我眼簾的竟是已有四十多年歷史的老牌「中壢新明牛肉麵」橫式大招牌,就在JR斜對面,一樓店面看上去面積頗大且窗明几淨,隔著街我還清楚看見在入門處有塊壓克力做的「加麵加湯不加價」的告示牌,這家是新竹分店,我印象中在中壢新明市場裡的狹小老店,可能早已交棒傳給下一代經營,因此才能突破傳統有連鎖直營店的創新概念吧﹗ 雖然,我沒去吃新明牛肉麵(太飽了,根本吃不下),但心中仍有一份莫名感動,因「它」曾留下我孩童時期和老爹﹑弟﹑妹四人共有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阿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